2007/05/18

做個傾聽者

我因行動不那麼方便的緣故、多年沒上班工作、住姊妹之家除了追求主之外、最常做的事是聽姊妹們講話、有的是閒聊有的是吐苦水或抱怨或主裡的交通

常常從早到晚聽一個又一個人講話、有時累到躺著閉著眼睛還有人沒講完、要繼續講、最後那人走了、我已累到沒力氣盥洗、直接就睡了、甚至棉被還沒蓋、就睡著了一覺到天亮、那時沒有專家教我如何設立界線、也不知有這方面的書可看、只知道盡量愛人、盡可能付出、還好感謝主保守、沒有累出病來、冠文聽我講過這段歷史、所以她說我是教會首席傾聽者

教會早期是很保守的、只看錫安堂出版的書、所以我沒讀過一般教會出版的有關心理輔導的書、為何許多人喜歡跟我說話呢、我想主要原因是我對人有興趣、也有興趣聽他們的故事、而且我很專心的聽、有反應表示沒有心不在焉、我也表達同理同情和瞭解、盡量不否定批評論斷人、還有我很容易真誠的接納鼓勵肯定讚美欣賞人

所以雖不是專業心理輔導、但跟我聊過的人大都很快樂的回去、幾年前聽一位心理學博士說到:完全的接納和瞭解、醫治就在其中。我當年就是這樣帶出情緒醫治的吧

在主裡年日久了、更多認識神、也更多認識自己、認識人的心理、我發現我越來越多話了、除了當傾聽者也常當發言者、現在我的朋友們好像沒以前的那麼幸福、哈哈、抱歉囉

有一段時間幾乎每天晚上、姊妹之家的四五位小姐妹、都要輪流到我房間跟我說話、問問題等等、雖然有點累、但我很高興得天下英才而教之、她們那麼渴慕追求主、那麼有能聽的耳、受教的心、實在非常可愛、有幾人像我這麼幸福呢、能跟她們住在一起

教會知道我常跟姊妹們協談還幫她們做情緒醫治釋放、就叫我到教會上班、可以服事更多的人、感謝主、我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、向來做的事、主也一直給我更多的裝備訓練和恩賜恩膏來服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