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19

談話、協談須知(1)

不管是家人朋友之間的談話或與來找我們協談的朋友談話都一樣、有些重要概念要知道

第一:不要打岔、專心耐心聽他講完他想說的話、不要急著給建議答案。例如有人說他今天頭痛、不要馬上建議他該注意甚麼、現在該怎麼辦等等。我們最好先聽他講完他如何的不舒服、瞭解同理他的不舒服、若他表示需要建議幫助、再給建議幫助

第二:不要漠視他的問題、他才開始講他的困難、不要馬上就說、阿這是小事啦、我告訴你喔、有人比你更慘、他怎麼樣怎麼樣。別人怎樣是別人的事、他的困難他盼望我們瞭解和幫助

第三:不要否定壓抑他的情緒、說到傷心處眼淚自然掉下來、甚至痛哭起來、此時就是很自然的遞上面紙、若是同性可有點肢體接觸、讓他的情緒適度的抒發出來、千萬不要說別哭了、你一哭我就心慌意亂不知如何是好、更不可說哭甚麼哭、有甚麼好哭的

第四:不可批評論斷定罪人、他說他有個軟弱或生了甚麼病或生活上出了一些問題、不要就定罪人說你最近是不是沒有讀經禱告親近主阿?你是不是犯了什麼罪阿?

第五:不要拿經文磚塊丟人、姊妹談起他們夫妻有爭執、我們馬上就經上說妻子要順服丈夫、妳順服就蒙福就沒事了。除非我們已先表示同理同情接納瞭解、已先有愛的信任、否則不能給出建議給出真理經文。先有恩典後有真理

第六:不要老是我我我、不管別人講甚麼、很快把話題搶過來、我也有這經驗阿、我也遇過這種事阿、如何如何就一直講下去。人家心情若已很沈重、還要聽我們長篇大論、甚至還要安慰鼓勵我們、那就太辛苦了。另外若我們只管自己一直講、那我們的朋友肯定很少、誰願意只一直聽話、沒有說話機會呢